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

滷肉:豬腹協排

其實不是故意這麼久沒寫網誌的。

每天早上起來我的腦袋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源源不絕,但是很奇怪這半年來就是提不起勁記錄。
一方面可能是受到twitter 140字的制約,長篇小說都可以濃縮了,打屁文應該沒什麼好po的。
因此先補個幹。


一般來說,大家滷肉是最常使用三層肉的,這絕對是台灣經典食譜之一。
但是因為健康因素,偶然的情況我用了costco的豬腹協排來滷,發現效果不錯,因此就愛上他了。

不過因為肉質的限制,豬腹協排在處理上會比一般三層肉還要多花一些時間,否則無法軟嫩入味,
隨後會提到。

1. 汆燙豬肉。這一到工我就BJ4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2. 在汆燙的同時,把蔥薑蒜椒準備好。(本人喜歡蒜多一點,此為示意圖)






















3. 汆燙完畢之後,稍微把卡在肉上的肉末沖掉,稍微就好,因為肉末是沖不完的。
沖完之後,鍋子先爆香蔥薑蒜椒,再加入豬肉與米酒爆炒。
(這張照片是要說明:其實不用米酒,白酒也可以)






















4. 爆香不需太久,因為林杰樑醫師說爆香不健康,所以我都大概意思意思伴炒個一兩分鐘而已。
而且滷肉需要話三四十分鐘,老實說爆香的味道絕對會被滷的味道蓋過去。
爆香完之後,就加水至淹過內容物,這時候如果你有要連豆干炸或豆干一起滷就一併丟下去
丟下去之後,加量其約加醬油。如果你喜歡八角的味道,也是這時候丟進去。

會說量其約是因為鹹、淡絕對是經驗法則,且醬油的口味也有差,
但是我提供一個準則就是,costco一整盒的豬腹協排都放下去滷大約要加「1米杯半」鹹味會差不多剛好






















5. 滷肉時間:這個時間可能會有一些差異,是因為每個人的鍋具不盡相同,且我認為鍋具絕對會影響烹飪時間
我抓的時間大約是水滾之後轉小火,滷40分鐘。滾20分鐘之後有一件事情要記得做,那就是嚐嚐看鹹度。
鹹度不夠或太鹹就在這裡調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6. 最後是重點:記得一開始提到的,這種肉不易軟嫩,那怎麼辦?
剛好我的鍋具保溫效果不錯,因此我的方法是滷完之後蓋上蓋子,直到自然放涼,再開火滷30分鐘。
因此我習慣假日早上滷肉,所以行程大概會是12:00滷完,放涼。
下午五點已經涼了,剛好要開始煮晚餐,再開火滾30分鐘,出來的肉絕對是讓人滿意的作品。
















7. 其實這種肉滷出來的滷肉也是不少油量,但是至少比三層肉少囉。
如果還是擔心油太多,那麼冰進冰箱後,再鏟油即可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