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

食譜--麻油酒雞

麻油酒雞是臺灣婦女在食補上一道非常重要的餐點,
因此從小到大雖然自己不是婦女,卻也受惠(?)吃了不少麻油酒雞。

現在會做這一道餐點其實主要原因是照料老婆,次要原因才是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。

這一道餐點是我學做菜至今,最珍貴的一道,
因為這完全是融合了我大阿姨、二阿姨和我媽他們三姊妹的精華所產出的食物,
之所以珍貴是因為在我心中,全天下沒有人的廚藝比他們三個好了,
而能融合他們三人的精華,即使是最簡單的小點,也極其珍貴。


以下食材約四人份
1.備雞腿帶骨切丁1斤半。
2.北港黑麻油,約半碗。
3.薑片量其約。
4.麵線。
5.米酒兩罐。

0. 雞肉需汆燙。
1. 先乾炒薑片,勿放油。
2. 薑片炒至略帶焦黃,下黑麻油。
3. 略炒過約一分鐘後即可下汆燙過的雞肉繼續拌炒。
4. 炒至雞肉表皮略帶焦黃後倒入米酒兩罐。
5. 中小火至水滾後,切小火(我的習慣是讓水面保有微滾即可),途中切勿攪拌
,如果不愛酒味請勿蓋蓋子滾,喜歡酒味可蓋蓋子
6. 滾約35分鐘,可另備水煮麵線,建議麵線買有鹹味的。如要下米血可在此時下,注意米血需全浸泡在水中,否則會硬。
7. 麵線煮好後兩邊火爐皆可關火,拌在一起即可食用。

PS:滾40分鐘是自己try and error後的拿捏,可能會因為食材的量而造成誤差。
米血也可能會有差異,米血有的是熟的,有的是生的,有些有冷凍有些沒有,所以關火前先試吃米血也是另一個check point。

麻油酒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